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2540/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为载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公开信1300余。贯彻“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主动公开办公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公共文化服务等信息。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0余条,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周村文化”、各下属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金周村旅游”“淄博市周村区文化馆”“周村区图书馆”以及微博“周村区图书馆”累计公开信息12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1年,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明确由文化和旅游保障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同时加强对各科室、单位的信息管理,形成“单位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区政府要求持续完善优化局网站栏目布局,及时公布政务信息;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政务宣传;三是采取行业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定期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信息的及时全面,准确翔实确保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保密规定执行,对信息撰写、审查、发布进行监管,2021我局未发生泄密事件。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年初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培训计划,适时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

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年度工作的依据之一。举行“市民代表看文化旅游”活动,收集意见建议,查找文旅系统相关工作存在的不足。把监督评议、网络评议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在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情节轻微,影响较小的,对直接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期限改正;对影响较大,造成一定损失的,对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做出书面检查,取消其年被评优资格;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影响或重大损失的,除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外,对责任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

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

0

0

0

0

0

0

0

 

 

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下属单位、科室政务公开人员为新招录或调整人员,未能及时进行业务培训,导致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应该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准,有的工作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还比较单一,解读材料局限于文字,运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的本领还有待提高。

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强调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学习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做到“人人学公开、人人懂公开、人人会公开”,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切实增强全系统人员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逐步增加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的解读材料,丰富解读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二是2021年,我局共收到政协提案7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1件;重点提案1件,为主办重点提案,内容涉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传承、文旅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示创建等多项重点工作;共收到1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红色旅游文化发展工作。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同时对办理结果及时进行了网上公开。

三是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