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关于《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 (2020—2030年)》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K23417269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 (2020—2030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2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 (2020—2030年)》的政策解读

2021年 625日,《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由政府办公室以政办字〔202122号文件印发实施。

一、政策背景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2020年4月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持召开防灾减灾和防汛抗旱专题会议上要求,加快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采储调配体系,补齐补全储备缺口,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2020年12月3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将“改革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攻坚任务

为此,应急局组织编制起草淄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全面提升全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为积极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物资支撑和基础保障。

二、决策依据

应急局高度重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从体制、机制等多个角度切入,从长远、全局、系统的角度统筹考虑,在充分调研及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周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  

出台目的

《规划》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不断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逐步加强我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形势与现状、总体要求、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形势与现状。主要是形势分析、风险分析和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分析。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党委、政府部署,以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目标,按照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构建政府、 商业、社会、使用单位相衔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较大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部分:主要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整合优化职能为支撑,2025 年初步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30 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类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储备、加强医疗卫生类物资储备、加强抢险救援类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储备、加强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网络系统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

重要举措

为确保《规划》的稳步实施,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时完成,一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规划实施;二是强化政策扶持,确保年度储备计划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对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的职责分工、采购储备、仓储管理、调拨运输、分发使用、回收报废、经费保障等进行规范;四是监督评估。

 

解读单位:周村区应急局

解读科室:应急指挥保障中心

解读人:巩素梅

联系电话:0533-619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