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K23417269K/2022-523813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02 发布机构: 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02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25月1日,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消防工作的意见》(周政办字〔20229号),现就该意见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博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建强基层消防力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博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

三、出台目的

为了加强和改善基层消防工作,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专业监管能力,运用数字网格化监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升高效执行能力,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切实构建职责明细、各司其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消防工作格局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

四、重要举措

一是深化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消防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明确负责消防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推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二是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强化综合执法力量建设细化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借力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实现数字网格化监管。

三是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组织制定镇消防专项规划开展延伸打通生命通道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贴近基层实际的经常性消防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

解读单位:淄博市周村区消防救援大队

解读人:李文琪

联系电话:0533-282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