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关于《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6XG/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 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淄博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在摸底调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周村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二、决策依据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47

三、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清洁取暖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立足我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生物质取暖等多元化改造,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年度任务目标

四、重要举措

1.排查摸底,确定改造方式。根据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全区完成农村地区487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按照查缺补漏、应改尽改的原则,通过入户走访、摸底调查的方式确定了我区气代煤、电代煤、集中供暖向农村延伸三种主要改造方式。                    

2.延续政策,确定补贴标准。对列入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的用户或项目,继续延续2017-2020年财政补贴政策。气代煤用户按照最高5700元的标准补贴燃气管网建设和设备采购,每户每年按照最高1200元的标准补贴取暖期用气;电代煤用户按照最高5700元的标准补贴设备采购,每户每年按照最高1200元的标准补贴取暖期用电,同时对未配套管道天然气的电代煤用户,每户每年补贴400元;集中供暖用户按照每户取暖面积60平方米的配套费标准进行补贴,同时对未配套管道天然气的用户,每户每年补贴400元。

3.方案落实,制定实施步骤。各镇(街道)作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责任主体,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制定完善的建设推进计划,做好施工安排,组织协调供热、供气、供电等企业统筹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解读单位:周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科室: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解读人:李毅刚   

    咨询电话:0533-616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