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周村区2023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计划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6X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机构: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周村区2023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04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切实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按照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的通知》(淄建发〔2022〕3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部门和范围

(一)检查部门

每个季度,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发起一次对本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配合。

(二)检查范围

辖区内在建在售项目,按照每个季度25%的比例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检查内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的各项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包括:是否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的内容进行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商品房预售情况;预售资金监管情况;项目建设方案备案及落实情况;项目建设意见书落实情况;是否按规定设立售后服务机构并有效运行;是否办理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是否按规定在销售场所明示相关证书等材料等。

(二)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内容: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不执行法定价格紧急措施、价格干预措施的行为;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广告行为检查等。

(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检查内容:开发建设是否符合规划许可内容。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本项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必要措施,保证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严格执法,狠抓工作落实。检查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进企业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结果运用。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检查结果运用到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各环节,在土地出让、预售资金监管、评优树先等方面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采取限制措施,形成“一处违法、多方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