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6XG/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住建局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30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区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结合城建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年以来,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新闻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二、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区住建局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在全局形成各有关部门、科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网络体系。结合城建工作实际,及时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认真公开机构职能和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新闻发言人,并安排专人负责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区信息中心报送部门信息,向各级报社、电视台发送各类稿件,积极配合、认真协助做好信息公开、新闻宣传工作。

(二)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保密审查、重大突发事件和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为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章、程序办事,确保办事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窗口服务要严格按照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坚决杜绝告知不全、门难进等问题,切实做到让群众满意,努力提升城建行业文明形象。严格按照上网信息审查审批制度,强化信息保密审核力度,确保涉密资料安全、涉密信息不公开。统一信息发布渠道,并结合《工程建设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等系列应急预案,着力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和上报工作。依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现实表现和平时督查情况,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优先推荐任用;对工作不合格者,进行批评教育,并酌情处理。

(三)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专门召集各业务科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宣讲施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发动各相关单位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举办政务公开业务骨干培训班1次,共12人参加了业务知识培训,使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长期化、规范化。重点加强保密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将保密教育融入当前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信息公开工作中。

三、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信息透明度,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认真组织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做进一步的梳理、充实和完善,明确界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公开形式、时限。采用政府公报、周村政府网、周村民声网及各类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公共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并确保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后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是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除依法免予公开的外,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和其他如重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人事任免事项等,以及本机关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是依托媒体优势,充分展示城建工作特色。以周村建筑业信息网为平台,解读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发布更新工程招投标公示、业务办理指南等内容,切实提高部门服务我区广大建设企业、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增进行业发展的能力。在《周村信息》、《政务信息》及《今日周村》不定期刊发行业信息,以关注经济发展、贴近群众生活为中心,突出项目建设、行业管理等重点,以形成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是充分利用服务窗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窗口大厅设立明白纸、公开信,明确窗口手续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市民办理相关建设手续;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创新争优活动公开栏,并在展板上公开5项41个城建重点工程和项目招投标公告,使办事企业、群众能够准确了解城建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手机飞信、QQ等形式发送灾害天气预警,确保各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能及时了解天气变化,避免遭受雷电、大风、寒潮和强降水等灾害天气影响;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健全城建档案公开查阅长效机制,为企业个人和社会各界查阅城建档案提供便利。

四、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要求,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区分公开和保密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当公开和能够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认真把好信息审核关,杜绝虚假、片面、不完整的信息出现,避免引发各种矛盾纠纷。全年未出现任何一件虚假信息,未有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八、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区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依照要求,及时公开机构职能、业务工作及其他重要活动情况。以加快项目建设、贴近群众生活为中心,突出城建重点项目、市政设施管养维护等内容,积极营造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城市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窗口优势,公开道路挖掘、市政排水等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和收费标准,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对应当公开和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一年来的公开情况,对照条例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加强文件学习。强化学习提高,使全体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二)规范和理顺工作机制。对照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月20日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3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2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2

3.业务公开信息

22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4

5.财务预决算信息

1

6.招标采购信息

2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2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2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1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7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7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

1

2.兼职人员

2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