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领导解读
标题: (专家解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延强解读《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专家解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延强解读《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12-08
  • 字号:
  • |
  • 打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延强解读《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 

 

近日,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周政发〔202175号,以下简称《顶层设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周村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周村区科学有序统筹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政策依据和路径遵循。

摸清现状、把握形势。顶层设计》全面总结了周村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效与不足,分析了当前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面临的发展形势,对标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指标和全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顶层设计》结合周村区的发展定位,提出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周村、数字智慧周村、创新开放周村、平安幸福周村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大脑支撑赋能、特色领域全省领先、数字经济增速全市领先的发展局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示范应用广泛拓展,智慧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领域活力迸发,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铺排任务、统筹推进。顶层设计》按照全区“一盘棋”建设思路,在统筹兼顾各领域、各系统、各单位建设重点,强化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建设基础上,重点铺排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支撑能力。建设泛在互联的信息通信网络设施,汇聚协调各类数据资源、整合建设各种共性支撑能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城市大脑区级中枢(周村城市智慧大脑),推动全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布局、共建共享。二是提升惠民服务水平,打造幸福首善之区。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智慧民生综合应用。三是提高精细治理能力,打造生态宜居周村。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安全保障能力,增强智慧社区治理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绿色出行等领域智慧化建设。四是发展特色鲜明产业,打造现代产业强区。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制造业、农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引领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五是区域联动群带发展,打造先行示范样板。强化数字经济张周同城化、济淄一体化发展。

《顶层设计》的实施策略

构建架构、找准定位。智慧周村建设秉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融五跨”核心理念,通过构建“2+1+1+N”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实施数聚周村行动、平安周村行动、幸福周村行动、宜居周村行动、活力周村行动、全域融合行动六大建设行动,夯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础,统筹推进智慧民生、社会治理、产业经济建设,以数据共享汇聚赋能智慧周村发展,有力支撑“张周同城化”先行示范区、“济淄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淄博市产业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政策衔接、综合保障。新型智慧城市涉及点多面广,对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要求高,为保障《顶层设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现,破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顶层设计》在切实贯彻落实现有政策措施的前提下,提出了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制度环境、集聚数字人才、建立长效运营体系、加强监测评估、强化安全保障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围绕各重点任务目标,加强对《顶层设计》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