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领导解读
标题: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住建局局长鲍滨关于《周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2-10-19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住建局局长鲍滨关于《周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9
  • 字号:
  • |
  • 打印

10月18日,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周村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品质提升为主线,以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动力,围绕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建筑业是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近年来,全建筑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也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综合实力不强、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迫切需要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因此,有必要通过实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巩固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稳固支柱产业地位,为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

《方案》起草主要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淄政办发〔2022〕3号)。同时,结合我建筑业发展实际,对相关事项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是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力争2022-2024年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2%以上,到2024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31.47亿元。为达到目标任务,从稳固本地市场、积极开拓外埠市场、全产业链条带动输出等方面支持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对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企业在我区注册设立山东总部子公司并纳税、纳统的,给予一次性筹建补助300万元;设立区域总部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且在域以外设立2家以上分支机构(含子公司、分公司)的,给予一次性筹建补助100万元。

三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定期动态调整建筑业骨干企业名录库,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强强联合、强专联合、大小联合等,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4年,全资质(级资质)企业达到9家。

四是优化建筑产业结构。引导建筑企业在提升传统施工能力的同时,积极增补钢结构、机电安装、水利水电、公路工程、轨道交通、装饰装修、新型建材、环保工程、石油化工、输变电、消防设施、防水防腐保温、电子与智能化、景观绿化等专业施工能力,提升高端市场竞争力。强化产业整合,延伸补强人才链、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资金链、创新链,打造一批融合上下游全产业链建筑企业,提升资源配置和协作效率。

五是加大金融赋能支持力度。筛选优质建筑企业形成重点支持“白名单”,及时推送至银行机构。推动建筑企业以应收工程款、政府投资项目施工合同、施工许可证等办理抵质押贷款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建筑企业提供担保支持。

六是积极推动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着力增强BIM、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中的应用,以智能化、数字化引领建筑产业升级,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2022年达到30%以上,2024年达到35%以上。

七是不断强化行业服务。完善招标投标制度体系,加快推行评定分离制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建筑市场监管机制,信用分在招投标中占比10%以上。政府或国有资金投资工程中实施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比例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力争2022年达到10%,2024年达到20%以上。对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企业,及时给予信用加分激励。

八是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筑用工制度,以专业分包企业为建筑产业工人管理的主要载体,逐步实现建筑产业工人公司化、专业化管理。鼓励企业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建立培育基地等,建立相对稳定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支持企业加大招聘力度,吸引大中专毕业生深入参与智能建造、装配式建造、绿色建造等高端项目建设。

九是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充分运用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确保2024年底前建筑工人实名制登记、劳动合同签订等落实率达到100%;组织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采取信用加分、保证金减免和树立典型等激励手段,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和差异化监督方式,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对连续3年未发生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事故且无其他不良行为的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给予相应信用加分奖励。科学分类、精准实施差异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依法依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