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会议议题解读
标题: 80次政府常务会议题解读《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80次政府常务会议题解读《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对驱动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做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战略部署。新型智慧城市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综合载体,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决策依据

《周村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以下简称《顶层设计》)依据《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高技20141770《山东省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立足于满足我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市民等多种智慧化需求,指导全区部门单位高效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2021-2025周村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

三、出台目的

为全面推进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7-2021)》《淄博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由区政府办公室(大数据局)牵头编制《顶层设计》,全面统筹推进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四、重要举措

智慧周村建设秉承三融五跨核心理念,围绕构建“2+1+1+N”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架构,通过数聚周村行动、平安周村行动、幸福周村行动、宜居周村行动、活力周村行动、全域融合行动六大建设行动,夯实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基础,统筹推进智慧民生、社会治理、产业经济建设,以数据共享汇聚赋能智慧周村发展,有力支撑“张周同城化”先行示范区、“济淄一体化”先行示范区、淄博市产业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解读单位: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科室:区大数据中心

     解读人:田源

     联系电话:619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