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2-01-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5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周村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2022118日)

周村区政府党组成员、周村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各位记者、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周村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由我就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作一下解读。

昨天,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闭幕,李晓红区长代表区政府作了报告。《报告》共1.5万余字,起草历时2个月,充分吸收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精神,先后多轮次征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及各部门、镇办意见,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可以说,《报告》的起草工作,既是对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也是区政府谋划大局、推动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过程。

《报告》全篇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鼓舞人心,剖析问题毫不避讳、精准有力,安排部署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班子推动周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创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坚定信心决心。下面,我就《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一些简要介绍。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报告》提出,过去的五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五年,我们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风险挑战,迎来了济淄同城、张周同城的重大历史机遇,圆满完成“十三五”,全面启动“十四五”,为接下来开启周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周村聚焦区域对接融合,深入实施产业赋能,狠抓城市综合治理,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地区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2021年,我们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经济新赛道破题提速,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各类重大改革落地落实,民生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是新一届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了在中共周村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推动区域开放融合、产业转型振兴、品质城市建设、城乡共同富裕走在前当标杆,着力打造济淄同城先行区、张周同城示范区,奋力谱写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聚力建设区域融合的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动能转换的新标杆、新阵地,形成时尚活力的新风貌、新特质,开创生态保护的新体系、新局面,满足人民生活的新向往、新追求五个目标,并明确了到2026年,全区纳税过亿元企业达到10家以上、主要产业链至少拥有1家上市企业、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等量化的具体工作目标。

三是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报告》立足新一届政府起步之年的实际,分别按照底线指标、努力目标,制定了2022年地区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力争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力争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预期保持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并围绕这些目标,制定了聚焦区域协同发展省市战略、着力在提升开放品质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焦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在优化产业生态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焦城市转型发展工作导向、着力在多元化赋能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焦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在生态品质提升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在农业农村发展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在民生品质提升上争做表率、争当标杆六项工作重点。特别是围绕省市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立足市委市政府淄博新区和大学城统筹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继续深度融入省市开放战略,抢抓济淄同城、张周同城两个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以开放的思维和视野,统筹谋划定位周村在省市战略中的发展,通过对接合作,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从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严守依法行政工作底线、锤炼担当作为过硬作风、扛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个方面,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认知迭代的工作要求,强调要摒弃经验主义、路径依赖,调整重塑原有知识体系,学会应用市场化思维、系统思维看待发展,加速认知迭代、提升本领能力、跟上时代步伐。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此外,在昨天闭幕的人代会上,全体人大代表还票决产生了10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紧紧围绕《报告》中明确的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以及这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坚决扛起推动周村发展重大责任,不负群众期望、历史所托。在此,也衷心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监督支持周村的发展。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开启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