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丝绸路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K21218151R/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办事处

丝绸路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丝绸路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丝绸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周村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及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十二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丝绸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是认真学习,加强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制定信息公开细则,对街道党工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公开征询意见建议,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办事群众,配置了专门用于处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计算机等硬件设备。

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信息公开栏公开的同时,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点,通过微博和微信平台及时推送街道工作动态及政策解读,为群众了解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丝绸路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成立了以纪工委书记为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信访办主任为成员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同时,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条不紊进行。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等相关制度。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办2014年没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的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丝绸路街道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自觉将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与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我办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总共553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6条,包括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86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31

(二)公开平台

主要通过下发文件、报纸媒体、微博、微信、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发布信息。及时通过下发文件、公开栏张贴等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2015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机制,做到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十、 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建立健全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丝绸路街道办事处建立了登记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和登记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确保登记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建立长效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丝绸路街道办事处及时加强对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法和不当行为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对于需要公开的各项登记管理信息,要求各单位必须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度,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部分平台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扩大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问题。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