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2023年3月22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关于对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周村门站及配套管网天然气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924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机构: 周村区生态环境分局

2023年3月22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关于对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周村门站及配套管网天然气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发布日期:2023-03-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周村门站及配套管网天然气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22日-2023年3月2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周村区市民之家二楼31、32号生态环境分局窗口(周村区新建东路228号)
  联系电话:0533-6433390
  电子邮箱:hbjxukeke@zb.shandong.cn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

与情况

备注

1

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周村门站及配套管网天然气工程项目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仙鹤村南侧 380m

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

山东民通环境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仙鹤村南380m处,项目临时占地面积1.86hm2永久占地面积6000m2,总投资291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90万元,本项目全长3.842km,共包含1条高压燃气管线和2条次高压燃气管线;高压管线为周村分输站与周村门站的联络线,管线起点为中石化周村分输站,对应里程桩号为“A0+000”,终点为周村门站,对应里程桩号为“A1+170”,高压管线规格均为D406.4×8,管线全长约1.17km,设计压力为4.0MPa,采用L360M直缝埋弧焊钢管;北线次高压管线为周村门站与周村北次高压管网的联络线,管道起点为周村门站,对应里程桩号为“B0+000”,管道终点为周村北次高压管网,对应里程桩号为“B1+334”,北线次高压管线规格均为D355.6×6.3,全长1.334km,设计压力为1.6MPa,采用L290M螺旋缝埋弧焊钢管;南线次高压管线为周村门站与周村南次高压管网的联络线,管道起点为周村门站,对应里程桩号为“C0+000”,管道终点为周村南次高压管网,对应里程桩号为“C1+338”,南线次高压管线规格均D508×8,全长1.338km,设计压力为1.6MPa,采用L290M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本项目在周村门站新建设调压计量撬1座,排污罐1,在管道起点处均设截断阀门1处,高压燃气管线终点处设截断阀门1处;本项目建成后总输气量为10.8×108Nm3/a

1、加强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优化管线路由和敷设形式,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敏感区的占用。除已论证的临时工程外,不得在生态环境敏感区内新增施工营地、堆管场、泥浆池等临时工程,不得向敏感区排污倾废。优先利用既有道路和设施,严格划定施工范围和人员车辆行走路线,施工期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严禁随意砍伐破坏施工区内外的植被、作物;优化施工时序及施工工艺,预防水土流失,对表土采取分层开挖、单独堆放、回填利用等措施,制定生态修复方案,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修复。缩短施工作业时间,避开大风、雨季进行大开挖作业。控制施工噪声和照明干扰,减少对沿线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影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宣传培训和监管。

2、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控制施工期扬尘污染施工期配备足够的洒水车、挡风板、防尘网等抑尘设备,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污染要严格落实《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淄博市2022年工业企业扬尘整治方案》、《淄博市建设领域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及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做好施工扬尘的精细化管控须对各扬尘点定期洒水,施工场地要设置围挡,粉状物料等要集中存放并进行棚盖,并设置围挡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污染运输土方过程中要采取蓬盖及冲洗轮胎、挡板等措施,防止土料散落引发扬尘,并及时对路面进行清扫、洒水;不得设置燃煤锅炉严格落实《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有关要求管道防腐补口、补伤产生少量的有机废气,经现场收集后,采用移动式VOCs吸附装置处理后排放。运营期天然气热水炉燃烧废气经低氮燃烧后,通过8m高排气筒DA001排放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须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4-2018)表2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重点控制区标准要求及《淄博市锅炉氮氧化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的标准要求食堂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专设的排烟管道于屋顶高空排放废气排放浓度须满足满足《山东省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DB37/597-2006)表2及表3小型排放单位排放要求。项目须加强无组织废气管理,确保厂界臭气无组织排放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表1二级新改扩建标准值要求。

3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和运营期水环境管理。施工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不外排;施工机械冲洗废水设置施工机械集中清洗池,对废水循环使用;试压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综合利用严禁排入附近沟渠及地表水体。运营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不外排;食堂废水经隔油池隔油处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不外排;纯水制备排浓水用于门站洒水降尘,不外排。

4落实噪声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和工艺,敏感点附近施工须采取围挡或设置移动声屏障等隔声降噪措施,控制施工期噪声污染,确保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禁在晚上10时至次日6时进行高噪声施工,确需夜间施工的,须依法取得相关证明后方可按规定施工。落实运营期噪声防治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设置减振基础,加强维护,优化平面布置等,确保界噪声达标。

5、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和运营期按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分类收集、妥善安全处置。一般固废进行综合利用及处置,暂存应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相关规定。

6、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企业须对各风险源设置完善的预防措施,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将事故风险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水平。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对风险评价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确保环境安全。

7、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进行地下水污染防治,对重点污染防治区、一般污染防治区等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加强拆解车间、危废仓库、固体废物储存场所、污水处理设备、事故水池等区域的防渗措施的日常维护,防止对地下水和土壤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8、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应控制在该项目确认的总量控制指标之内,并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等相关要求,做好排污许可工作。

9、各有组织排气筒须按规范要求设置永久性监测采样孔和采样平台。凡符合在线监测安装要求的必须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10、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管理和实际运行操作能力,确保各类污染物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和各项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落实报告表中提出的开停车、设备检修故障、环保设施故障等非正常工况下的环保措施。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制定环保管理制度,设置环保宣传栏,按有关要求规范设置环保图形标志、环保治理设施标示牌。落实报告表提出的环境管理及监测计划。

 

报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