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区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67797477216/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招商局

区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区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区招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局,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科室负责区招商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和招商动态,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招商信息,例如重要招商会议、重要招商活动,经济运行和招商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招商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同时,更好的利用平台对我区资源进行招商宣传。另外,为更好的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专门了设立腾讯QQ号和新浪微博,方便及时答复投资者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尚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为方便招商工作开展,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创办了“投资周村”招商专题板块,并在周村区政务网站正式上线。该板块是为适应周村区招商工作进一步发展需要设立的,开设了招商动态、招商项目、同步微博、通知公告、投资热点、投资要素、产业目录、产业园区、重点项目、政策法规、闲置资产、镇办动态、引智引技12个栏目,涵盖项目PPT14个、信息近百余篇,相关人员不定期更新,力求全面展示周村区最新招商信息、项目信息,政策信息,宣传各乡镇、街道招商工作新措施、新成效,向社会各界推介周村最具有竞争力的招商项目,展示周村良好的招商引资投资环境。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招商动态信息37条。其中,通知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18条、投资热点7条、政策信息1条、项目发布10条。

  与此同时,我局全新推出了相关的招商微信、微博、腾讯QQ,实现了与客商网上互动、网上洽谈,打破了时间、地域、空间限制,推进了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系统化、网络化、信息化,从而提高招商效率和水平,为宣传周村、投资周村打开了一扇网络窗口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对各项信息均免费公开。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制定了《周村区招商局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实行具体责任人初级审核、分管局领导把关、局长最终定稿的方式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防止泄密情况发生。

  二是重点加强对上网计算机的保密防范。指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5年,我局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三是认真执行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我区招商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的宣传和推介,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扎实开展。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区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业务科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周村区招商局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招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区招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没有行政审批事项,可公开的信息数量比较少,时效性不强,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对招商网页的宣传还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宣传。要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对招商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使公众更多了解招商网页及招商信息公开。
    3.加强招商网站建设。要继续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招商信息。
    4.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机制,保证政府招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