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王村镇
标题: 王村镇政府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8L/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王村镇

王村镇政府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互动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12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王村镇政府联系(地址:王村镇兴华路64号,邮政编码:255311,电话:6680999,传真:6698016,接待投诉时间:工作日8:30--16:30,电子邮箱:wangcun6680701@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从而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镇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2名工作人员,配备电脑、打印机办公设备,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培训,安排人员按时参加区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并按要求进行贯彻落实,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一是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王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互动情况

  1、通过周村民声网、周村区民生热线、王村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受理的各种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求助,党政办公室负责受理、办理、转办、反馈、存档工作。

  2、对群众的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求助的处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及时、准确地开展受理、处置、回复的工作,处理结果党政办公室存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分阶段逐步推动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到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要实现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尤其是征地拆迁方面,做到及时按程序公开包括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信息;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方面,我镇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显眼处放置,方便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内容包括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的事项、依据、条件、受理部门、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6%;业务工作类信息65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65%;规划设计、统计信息4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4%;招标采购信息2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3%。我镇主要通过公共查询点、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公共查询点3个,即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和档案室。2015年,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45条,主要公开了本镇的机构设施、人事安排、工作动态等。设置了2个政府公开栏,2015年共公开各类公开资料10条,主要是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

   六、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镇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七、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一律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制度,对所公开信息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对不宜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同时,定期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检查,及时复查删除不准确、不适宜信息及其他隐患漏洞,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下辖财经管理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五个事业单位。各部门依据《王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强化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2015年,全镇组织2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各部门参加学习培训25人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实践证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政府信息除在区政府和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二是政府网站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符合要求,常换常新。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全镇的信息,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