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王村镇
标题: 王村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8L/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4-24 发布机构: 周村区王村镇

王村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24
  • 字号:
  • |
  • 打印

王村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王村镇人民政府

 

2017年,王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周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领(2016-2020)》和有关文件要求,立足王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主线,以建设服务、法治、廉洁、高效政府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将王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定期召开领导成员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制定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了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机关干部法制教育培训5次,积极参加全区组织的法治专题讲座、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法制工作机构,相应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村庄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法治政府建设行为

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涉及专业性的重大事项,采取召开座谈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2017年以来,我镇宜康居棚改项目、新材料产业聚集区项目等重大项目均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相关规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党员大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采取召开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多种有效手段,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行政决策的公开化、法制化。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公开制度、集体论证制度、听取意见制度等,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实现了行政决策权按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调研和起草工作,及时报上级部门审查、审议,并严格按照要求和时限对上级法规、规章草案进行反馈。对以镇政府及党政办公室名义颁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把关,对制定程序进行严格登记、编号,做到领导、人员、时间三落实,严格遵守制发程序,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同时,按照规定及时向区政府报送备案。

四、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积极配合法制部门检查行政执法工作,及时申办、审验执法证件,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注重执法礼仪全镇共有53行政执法人员,按上级要求全部在编、考取行政执法证、报备登记。加强执法监督建立相关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方法,规范监督行为,实现事后监督向执法全过程动态监督的转变。组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定期对安办城管办、计生办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卷宗的进行抽检确保执法检查行为件件登记在案,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

按照依法公开、及时准确、便民高效、接受监督的原则,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规定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批评和社会舆论监督。

六、建立行政责任制、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根据职能的调整变化,重新梳理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列出执法目录清单,及时公布于众,明确谁有资格执法、执什么法和怎样执法,将行政执法工作自觉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通过定岗、定责,把执法目录中的法定权力真正落实到位。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机制,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办理复议案件,严格依法办理行政调解,及时处理民事纠纷,确保社会稳定。2017下半年对辖区村(居)人民调解员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分批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居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120余起,调解率达100%以上,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责任分解,结合我镇工作职责,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制度建设和行政决策、行政行为规范、执行力、透明度、廉洁从政、社会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个进行剖析,提出解决方案,并制定了努力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法治素养、积极完善相关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强法治宣传等六大整改措施,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来,王村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政府工作中去,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效能建设得到加强,工作成效十分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而漫长的过程,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积极创新,强化效能,进一步加快政府法制化进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扎实的作风、创新的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事业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