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
标题: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K2128143Y/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

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永安街街道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公开责任、细化公开任务、丰富公开内容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周村区人民政府永安街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641206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着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丰富文字解读内容,增加视频、图解等解读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我街道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由主要领导牵头,明确分管负责人调度,具办人员落实,确保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根据《条例》要求,我街道公开内容包括以下方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提案办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府会议、证明事项、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脱贫攻坚、政务新媒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政务公开培训、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等。2022年在政府网站公布街道各类信息共197,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2条,财政信息5条,环境保护1条,政府会议3条,政务公开培训2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1。通过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2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具办人员落实。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把关审查。对拟公开的信息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坚决杜绝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文件解读、重大决策公开、安全生产、民政各项救助资金公示、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等重点领域内容,确保政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平台建设

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三是严格执行《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机制。

对政务公开网站实行常态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发布与维护各个领域相关信息,确保网站内容发布准确、权威、及时、便民。同时,充分利用淄博市周村区永安街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政府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

2022年,街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审核发布内容,及时准确回复咨询,全年未发生投诉、举报等各类纠纷。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2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对照群众的期望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工作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新媒体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2023年,我街道将切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健康规范方向发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23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几条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加强政务公开服务。抓住数字政府建设契机,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政府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

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街道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