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财政局
标题: 2013年周村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353/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财政局

2013年周村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8
  • 字号:
  • |
  • 打印

2013年周村区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全面总结2013年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周政办函〔2014〕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本年报。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区财政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丰富载体形式、强化公开责任,深入、全面、有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和对财政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扎实、有效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各业务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完善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和标准规范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增强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确保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的逐步提升。2013年,在全区财政系统统一安装了腾讯即时通信息软件和正版WPS办公软件,对全局计算机系统进行了整顿和维护,为有效应对信息安全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安全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新闻发布会以及公示公告栏、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机构建设、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和统计数据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在《淄博政务信息》、《周村信息》、《周村政务信息》等公开信息共计65条次;印发《财政信息》41期;通过报刊、网站等形式公开信息33条。

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我局根据自身实际,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和设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本单位信息情况,确保本单位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在局办公楼制作了政务公开栏,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供制度保障。所有信息均经过采编人员严格审查和相关领导签字确认,通过层层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宣传规范、客观、准确,所有签字稿留存档案。严格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宜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专项监督,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定期对局信息公开平台进行维护,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区财政局不断加强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基层财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政监督、财政投资评审等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是工作机构和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一律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办好局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在信息平台发布财政信息,及时公开上级重要文件、局内部制度规章等信息资料,确保广大财政干部及时把握信息动向,促进财政工作开展。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120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周村区财政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139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5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10

      3.业务公开信息

106

      4.规划设计、统计信息

17

      5.财务预决算信息

1

      6.招标采购信息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不予公开数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十一、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

2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4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人次

6

单位负责人: 于学民  填表人:王冰   联系方式:6409345 填表日期201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