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董建生解读《周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14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董建生解读《周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0-09-14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区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关于周村区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报告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等7项指标,在此基础上,经与工信、商务、教体等部门会商,确定了24综合计划指标、2项专项计划指标,形成《周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经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

二、制定依据

该文件依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淄政发〔20205号)和《关于周村区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制定。

三、主要内容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周村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第二板块主要阐述周村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共8条。第三板块为附件,主要阐述周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计划。

一是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

二是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加快老工业区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农工文旅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双招双引,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统筹推进民生等工作。

三是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计划。分综合计划指标、专项计划指标两大类。综合计划指标涵盖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农业、规模以上工业、科技创新、外经外贸、财政金融、市场物价、人民生活、人口、社会保障等11个方面共计24项指标;专项计划指标包括生态环境和节能降耗、教育事业招生2个方面,生态环境和节能降耗计划涵盖城市生活环境、节能降耗、污染物排放控制和污染治理3类共9项指标,教育事业招生计划涵盖了全区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初中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