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制定本方案

二、决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国办发〔2022〕30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2〕19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任务分工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17号)

三、出台目的

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充分借鉴北上广深、苏浙渝粤先进经验,逐条逐项提出不低于市标准的贯彻落实措施,明确牵头部门或落实单位,压紧压实部门责任,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

四、重要举措

方案》共分5部分、23大项、75条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包括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优化工业产品管理、规范实施行政许可、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便利市场主体登记5大项,主要是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机制、推动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保障外资企业平等享受我省支持政策;加强工业产品行政许可管理、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分类监管;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在招投标平台登录、签名、在线签订合同等业务场景应用。

(二)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包括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规范市政公用服务价外收费、规范金融服务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物流服务收费5大项,主要是完成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加强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公用服务价格监管;规范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和收费行为,进一步降费让利;研究制定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规范发展政策措施,加强对协会商会收费指导监督;强化口岸、货场、专用线等货运领域收费监管。

(三)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包括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优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规范中介服务、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机制6大项,主要是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实落地,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探索建立部门集中联合办公、手续并联办理机制,全面推行“用地清单制”、环评打捆审批等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优化退税流程,持续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措施,实现零材料、自动秒批办理;完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网上“中介超市”功能;完善“一企一档”,推动政策“精准匹配、快速直达、一键兑现”。

(四)进一步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包括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4大项,主要是全面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规范日常监管行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严格知识产权管理,探索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流通使用等制度创新。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包括完善政策制定实施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整治不作为乱作为3大项,主要是建立健全重大政策评估评价制度;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政务信用记录;切实加强社会监督。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区政府办公室

解读科室:政府职能转变协调推进科

解读人:何奇玉

联系方式:0533-619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