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538561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29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殷切希望。2021年4月,教育部函复支持山东省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山东省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教育部支持的试点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由省教育厅牵头编制了《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22〕168号),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2023年6月,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牵头编制了《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淄政办字〔2023〕36号),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区委、区政府收到上级工作方案后高度重视,要求区教育和体育局会同各有关部门、乡镇结合我区实际编制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二、决策依据
依据《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22〕168号)和《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淄政办字〔2023〕36号)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重要举措
      《工作方案》包含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保障三部分。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淄博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要求,规划了未来五年乡村教育发展具体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二)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坚持党对乡村学校的全面领导。指导乡村学校制定实施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实施方案,在强化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优化乡村家庭育人环境、利用乡村自然人文资源强化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
        二是实施教育强镇筑基工程。乡村教育镇村一体化体制进一步完善,优化《周村区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提高各省、市强镇筑基改革试点镇教育质量,辐射带动乡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推进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住宿、就餐、饮水条件,落实中午就餐学生每餐3元补贴政策。
        四是实施乡村校长培养工程。加大乡村优秀校长培育、选任和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乡村教育领头人专业素养和领导力。
        五是实施乡村教师队伍提升工程。深化乡村教师编制、招聘、走教、支教等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整体提升乡村教师素养。
        六是实施乡村教师待遇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生活、住房、体检待遇,完善荣誉、职称等激励措施,留住优秀乡村教师。
        七是实施城乡协作发展工程。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集团内学校教育教研一体化管理,全方位支持乡村学校提升办学水平。
        八是实施高中教育特色提升工程。实施强校培优行动,全力推动区实验中学争创省级特色高中和省市级学科基地,优化招生、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等,推动区实验中学特色多样发展。  
九是实施乡村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工程。发挥乡村学校乡土文化优势,实施乡村学校特色活动、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建设等,进行劳动教育、研学等实践教育,推进乡村学校特色化发展。
十是实施教育信息技术赋能工程。以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推进乡村学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周村样板,实现乡村学校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内容共建、同课异构共教共学。
十一是实施乡村特殊儿童关爱工程。围绕孤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失学辍学儿童等群体开展常态化关爱行动。
(三)工作保障。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将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纳入对各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督办情况,督促、指导乡村学校提升办学品质。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解读科室:基础教育科
解读人:高文传
联系电话:0533-78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