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一镇一业”产业发展 三年规划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539454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一镇一业”产业发展 三年规划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18
  • 字号:
  • |
  • 打印

、政策背景

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根据《淄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一镇一业”乡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周村区实际,制定“一镇一业”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二、决策依据

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一镇一业”乡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文件。

三、出台目的

通过“一镇一业”建设,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镇域特色优势明显、农业产业链条完整、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强镇,促进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跨越发展。

四、重要举措

《方案》共分为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培育“土特产”为重点,聚焦全区主导产业、集聚镇域优势资源,强化数字改革引领,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构建“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夯实乡村产业基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第二部分是分类推进。围绕粮食、畜牧、蔬菜、林果等主导产业,统筹预制菜、食用菌、特色种植、传统食品生产、乡土文旅等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全区产业布局,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分类推进“一镇一业”规划建设。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政保障、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强化人才保障,为“一镇一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淄博市周村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科室:农业管理科

解读人:陈壮志

联系电话:0533-619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