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政务服务“智慧化”制证中心新闻发布会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3586243529/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机构: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务服务“智慧化”制证中心新闻发布会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26
  • 字号:
  • |
  • 打印

为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一号改革工程”,围绕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勇于突破原有工作模式,创新设立政务服务综合制证中心,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智能管理、统一出件”审批模式。

一、实施背景与必要性

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广泛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业务运转模式。此模式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减少了申请人与审批人员的接触、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更是为“一网通办”改革提供有力的业务和技术支撑。随着这种模式的深入,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运转较为顺畅和良好,但是“统一出件”由于涉及到办理结果打印、证照打印等核心问题,导致往往流于形式,实际增加了审批人员工作量。一是审批系统不可控,由于各个事项涉及多个系统和专网,导致网络及数据不具备统一连通的条件。二是审批人员不配合,设置统一出证窗口,人为增加了审批人员发证的环节和工作量,导致审批人员不愿意做。三是证照交接存在隐患、责任不清晰,审批人员将打印的证照送至统一出证窗口,由于人为操作会出现交接,一旦出现证照错误或遗失,无法准确追溯,更无法确定责任。四是信息不对称,审批系统在办结后即通知申请人,发证窗口也不掌握证照制作完成时间、容易出现申请人来窗口取件了,办理结果审批人员还没有送过来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纠纷。针对上述问题,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有解思维和问题导向,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综合制证中心,纳入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制证中心”统一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追踪、催办、制证、发证、档案移交等工作,实现事项办理流程链式管理,畅通审批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一)建设制证“车间”,采用流水线标准作业模式。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综合制证中心,将各个审批科室单独管理的证照打印、盖章和发证工作集中管理。通过集成制证业务,配备专用电脑和三类打印机,外网打印机专门负责打印通过外网业务系统打印的各类证照,内网打印机专门负责打印通过内网业务系统打印的各类证照,针式打印机专门负责针对极个别需要针式打印的证照,以满足全部制证业务的打印设备需求。从取证照模板、打印证照、盖章、存放证照、发放证照进行流水线式操作,将机械化的工作流程标准化,实现从全局统一管理证照制作、盖章和发放工作。

(二)开发制证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加强“统一证照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审批任务下达、集中打印管理、严控盖章过程、结果集中发放、自主灵活取件5个环节环环相扣。审批工作人员在业务系统审批完成后,只需要选择默认打印机并填写办件编号即可,无过多操作,即可发送打印任务至制证中心。制证系统自动管理内外网打印机的打印任务,并根据工作人员选择打开指定的证照模板柜门,采用流程控制与指纹识别技术,结合盖章管理设备,将盖章过程严格管理,实现人员、时间、盖章严格管控。制证完毕,工作人员将证照存入发件柜,盖章结果同步扫描至系统,形成电子证照库,系统自动短信通知申请人取件。通过自助取证机,申请人使用身份证、二维码即可完成自助取件。

(三)优化流程规范,打造高效制证和快捷发证过程。严格盖章管控,将公章植入盖章管理设备,提供全方位保护。用印盖章的操作,必须与统一制证系统的业务流程绑定,盖章人需提前录入指纹,盖章时扫描指定指纹后,由系统发送盖章指令才可以盖章。用章之前,需要与业务关联匹配;用章之中,需要授权人指纹授权,设备自动拍照用章过程及位置;用章之后,可根据业务、时间和人员定位用章记录,查看用章过程影像资料,打造更为规范高效的制证过程。严格身份认证,取证环节,采用身份证人脸比对验证,取件加密二维码双重验证,申请人身份验证成功后,由系统自动控制打开存放相应证照的柜子,并记录申请人领取证照的图像,同时要求申请人签名确认,全过程由信息网络系统管理、留痕并可追溯,打造更为方便快捷的发证过程。

三、操作流程

(一)审批任务下达:审批工作人员在业务系统审批完成后,发送打印任务至制证中心(只需要选择默认打印机并填写办件编号即可,无过多操作)。

(二)集中打印管理:制证系统自动管理内外网打印机的打印任务,并根据工作人员选择打开指定的证照模板柜门。

(三)严控盖章过程:采用流程控制与指纹识别技术,结合盖章管理设备,将盖章过程严格管理,实现谁、时间、盖章严格管控。

(四)结果集中发放:将证照存入发件柜,盖章结果扫描之系统供审批部门使用和形成电子证照库,系统自动短信通知取件。

(五)自助灵活取件:通过自助取证机,申请人使用身份证、二维码即可完成自助取件。取件过程就可以增加人工核对和签名等环节。

四、工作成效

一是智能管理,大幅减轻审批工作人员工作量,行政审批效率有效提升。依托“统一证照管理系统”,将审批工作人员的打印证照、盖章和发放证照的环节转移至综合制证中心,打破固有的审批科室各自打印文书、证照的模式,将各类审批事项统一起来,事项办结后只需要在审批系统中发送打印证照任务即可,将机械化的劳动从审批工作人员身上卸下来,原先的证照打印不打了、原先的证照模板不管了、原先盖章过程不用走了、原先去发证窗口送证照不用跑了,有效减轻了审批工作的负荷,从而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同时,采用制证统一管理模式,将证照模板、审批结果任务、证照打印、盖章整个过程信息化、流程化统一管理,2个人便可完成全局证照制作管理工作,制证完成后可生成电子文件,自动上传电子证照库,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调取、下载,有效提高了人力资源利用率。

二是集中打印,大量精简打印机数量和维护难度,行政审批成本显著降低。传统制证过程需要各个窗口后台各自配备专业设备独立进行相关业务证照打印,不仅会因各科室忙闲不均造成设备重复、利用率低,而且会产生高额的设备维护费用,无形中增加了制证成本。建设综合制证中心后,打印、制证设备实现统一存放、均匀配制、集约管理、合理利用,在减少打印设备配备的同时,打印机耗材、维护也实现统一管理,减轻了维护难度,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从而降低了制证成本。

三是统一盖章,实现制证过程严格管控可追溯,行政审批风险进一步规避。通过流程再造、结构优化等举措强化制度创新,建设全流程自动化制证中心,将多个审批科室的各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为制证中心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制证中心工作人员全凭审批科室的打证指令执行打证和盖章任务,按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用章人员、用章时间、用章次数等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工作人员流水线式操作,各环节环环相扣,互不干涉,实现受理、审核、勘验、批准、制证“五分设”,批准、制证、出证、盖章所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有效避免了权力寻租,制度管人的笼子越扎越紧,真正实现政务服务透明、智能、集约、快捷。

四是自助取证,通过身份证和二维码领取证照,行政审批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发证过程借助于一体式自助取证机、文件收发柜等设备,结合微信二维码,构建可靠可追溯、方便快捷的发证过程。申请人到制证中心领取证照时,系统采用身份证人脸比对验证,取件加密二维码双重验证,对申请人身份进行严格认证。完成身份验证后,由系统自动控制打开存放相应证照的柜子,并记录申请人领取证照的图像,同时要求申请人签名确认,全过程由信息系统管理、留痕并追溯,实现24小时自助取证,政务服务便利度显著提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新闻发布会问答

请问制证中心的成立,给我们的审批工作带来了哪些的便利?

答:我们通过“统一证照管理系统”,将审批工作人员的打印证照、盖章和发放证照的环节转移至综合制证中心,打破固有的审批科室各自打印文书、证照的模式,将各类审批事项统一起来,事项办结后只需要在审批系统中发送打印证照任务即可,将机械化的劳动从审批工作人员身上卸下来,原先的证照打印不打了、原先的证照模板不管了、原先盖章过程不用走了,有效减轻了审批工作的负荷,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同时,采用制证统一管理模式,将证照模板、审批结果任务、证照打印、盖章整个过程信息化、流程化统一管理,2个人便可完成全局证照制作管理工作。同时,大量精简打印机数量和维护难度,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降低了制证成本。

刚才我听到制证中心的建立可以有效规避廉政风险,请问我们的具体成效是什么?

答:我们将多个审批科室的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为制证中心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证照印章集中统一管理。制证中心工作人员全凭审批科室的打证指令执行打证和盖章任务,按一次指纹只能盖一次章,用章人员、用章时间、用章次数等都能做到全程智能化“留痕”。工作人员流水线式操作,各环节环环相扣,互不干涉,实现受理、审核、勘验、批准、制证“五分立”,批准、制证、出证、盖章所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实现制证过程严格管控可追溯。

(三)制证中心建成后,群众现在是如何领取证照的?

答:我们目前证照领取方式有两种,由申请人在受理环节进行自愿选择。一是申请人凭短信通知到大厅现场领取。制证完毕后,工作人员将证照存入发件柜,系统自动生成短信通知取件,通过窗口的自助取证机,申请人采用身份证人脸比对验证,取件加密二维码双重验证即可完成自助取件,取件过程中记录申请人领取证照的图像,同时要求申请人签名确认,全过程由信息网络系统管理、留痕并可追溯,打造更为方便快捷的发证过程。二是邮政快递免费送达。证照打印出来后,通过对比申请人在审批系统留下的信息,确认无误后,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申请人可以通过邮政网站、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快递信息,在家坐等快递人员送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