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K23417269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机构: 周村区应急管理局

《周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10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8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本轮机构改革后,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各专项应急预案中涉及的指挥机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部门职责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和调整。同时,省市各专项应急预案已进行修订并逐步印发实施,需要对相关应急预案进行调整规范

二、决策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高我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维护全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周村区区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行了修订。

三、出台目的

在面对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城市公共交通、旅游、水旱灾害、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发生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应急处置、抢险救灾职责,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降低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重要举措

8项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出台后,迅速公开公示,给各企事业单位修订应急预案提供了最新依据。下一步,重点针对区级部门应急预案和镇办级应急预案,全力做好修订预案的宣贯和指导。

 五、主要内容解读

文件共对我区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城市公共交通、旅游、水旱灾害、气象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主要是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同时对照市级专项预案对原有应急预案进行了微调,重点对预案中名称和职责有变动的部门单位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更新。

、预案的有效期限和管理更新

本次修订的8项应急预案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在文件内容更新变化前一直有效。随着省市相关应急预案的出台,各相关牵头部门单位要结合新预案的内容及时组织修订并印发。

 

解读单位:周村区应急局

解读科室:应急指挥保障中心

解读人:巩素梅

联系电话:0533-619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