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MB2867521U/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06 发布机构: 周村区国土资源分局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6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我局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整理,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耕保科、信息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负责人任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分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公开信息的收集提供、信息公开形式的选择等工作。2017年底,我局被市局评为征地信息公开先进单位,两人被评为征地信息公开工作先进个人。

(二)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省厅和市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分局依据《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责任,分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耕保科负责网上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审核;信息中心负责对网络维护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土地储备交易中心负责土地储备和交易的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征地办公室负责对拟征收公告、征地公告等征地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不动产登记查询和公开工作。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科室职责,各负其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国土资源报》、《鲁中晨报》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网站更新信息144条,向市局报送信息21条,为群众义务咨询8000余人,受理民声热线问题69件、市局投诉件1件、政风行风热线转办件2件,均已按时回复,回复率100%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2017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10宗。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为市民提供的信息查询服务一律免费。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依托市局和区政府网络,加强信息公开建设,由分局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对网站进行维护和更新,严格按照市局和区政府关于网站更新的相关要求,及时对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进行更新。信访室加大了对民生热线、网上投诉信访工作的办理,及时对网络投诉进行回复,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进一步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报批效率,为群众信息查询、业务办理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统一征地办公室在基层所的配合下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在被征地村及时公开相关征地信息,使征地工作更加透明。分局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时机,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咨询,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为方便申请人进行信息公开申请,公民和法人可按《条例》规定,通过区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也可到分局办公室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进一步完善《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周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同时,着力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情况。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局属各事业单位在局领导部署下,依托市局统一构建的信息公开平台,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各事业单位都指定专门信息联络员,对各类应公开信息严格审查,及时公开,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完整。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信息发布量较少。二是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四方面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关系大的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提升政务信息的透明度。

        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督办。进一步健全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开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全面提高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人员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打造精通业务,熟悉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