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556746537W/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1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管委会政府网站(http://www.zckfq.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地址:周村城北路街道1599号;邮编:255316;电话:0533-6536019)。

  一、概述

  2012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切实从开发区工作实际出发,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以及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取得一定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自上而下形成联系紧密、责任明确、协同合作、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办公室下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事宜,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由管委会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开发区工作细则,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规范。继续完善保密审查程序,严格按程序、按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

  三是深化业务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分类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定期举行工作会议,明确注意事项,不断深化实践培训,全年举行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

  四是加强工作监督。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认真听取群众对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和建议,真正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山东国际商务网、周村区人民政府网、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网站以及电视、报刊、公开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向外公开。截至2012年底,经济开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项目服务、规划建设、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26条,以政府文件形式公开146件,在报刊、电视以新闻类文字信息公开100条次,图片信息56张,向图书馆报送信息9条。

  拨付专项经费运行和维护开发区的政府门户网站,调整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页的布局和功能,切实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提交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开发区未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开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开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审查。通过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查和实时监督,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安全。截至目前,开发区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2年度,开发区无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信息覆盖面、获取便捷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开发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认真落实《条例》,牢固树立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理念。一是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大力推进渠道建设,进一步发挥开发区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