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556746537W/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09 发布机构: 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周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16年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地址:周村区城北路1599号;邮编:255316;电话:0533-6536019)。
  一、概述
  2016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围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具体承办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事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由管委会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二是严格工作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探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推行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认真听取群众对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并定期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组织评估,公开评估结果,真正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三是落实工作目标。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进行公开,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2016年,通过山东省商务厅、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周村经济开发区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视、报刊、公开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1条;在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以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36条,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项目服务、规划建设、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
  三、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情况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建立领导干部宣讲解读政策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通过政策宣讲、发表文章等方式为干部群众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综合运用数字化、音频视频等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开发区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建立重要政务舆情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对涉及开发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依托民生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答复公众民生咨询问题59件。
  三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积极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主动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沟通联系,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年内在《大众日报》、《淄博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21篇。
  四、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公开实效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审查,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通过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查和实时监督,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安全。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全年举行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4次,培训人员36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