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城北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556746537W/2024-542553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机构: 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

周村区人民政府城北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3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城北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城北路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周村区城北路1599号;电话:0533-6536019;邮箱:cbldzb@shandong.zb.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城北路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省、市、区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全力做好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提升、为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街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包括:财政信息4条,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17条,其他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

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本单位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截至20231231日,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北郊镇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并认真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等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要点,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依法申请公开等工作,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投诉办理以及结果查询等服务,方便人民群众进行咨询及问题投诉。进一步完善城北路街道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平台由宣传办1名工作人员负责,紧盯群众关心问题,及时转发政策信息,同时积极拓展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截止目前,利用微信公众号:城心城意 服务城北微平台公开信息207,发布视频60条。

(五)监督保障

坚持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及时便民、便于监督的原则,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及时,程序合规,制度落实到位。针对评议意见和建议,及时完成整改。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开展专题培训2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各部门对街道政务公开意识强弱不一,上报的工作信息存在滞后性,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二是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质量还有待提高,存在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的现象。三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拓宽。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相关工作业务培训和思想意识提升,延伸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框架,努力形成高效工作模式,在已有的工作成绩基础上继续提升,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增加公开内容,加快公开频次,提高公开质量,延续高标准,实现新要求,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2023年,我街道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开展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人大、政协代表,老干部看辖区变化活动,走进辖区重点项目现场,感受家门口的变化,拓展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城北路街道东塘社区与山东广电网络周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一村一屏”,开通有线电视的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电视,让居民足不出户,在家就能看到文化活动、社区新闻、居民风采等。同时,街道通过“日行万步 贴心为民”服务机制,创建“城心城意 服务城北”微信公众号,在辖区范围内了搭建了93个楼宇居民群,由街道工作人员负责将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现对群众的线上发布。

四)2023年城北路街道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依据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宙核表,落实三级联审、先审后发工作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同时严格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成信息发布工作,切实保护群众隐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细化工作责任,加强文件解读培训,确保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