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区人社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14L/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12-0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人社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14-12-08
  • 字号:
  • |
  • 打印

2014年,周村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促进就业上下功夫,持续稳定就业形势。截至11月底,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81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78人,分别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指标的103.72%和100.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1%以内。一是突出重点群体就业。以就业援助月、组织就业见习、召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为抓手,对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困难群体进行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招募基层服务大学生20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491人。二是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快易贷”助推行动,为41户微利创业人员、12户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放贷款4055万元,带动就业1447人。申报创建5个省级创业型社区、5个市级创业型社区和2个市级创业型街道,帮助3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申请了省级示范基地和园区。举办第二届周村区创业大赛,四支队伍代表我区参加淄博市创业大赛。三是突出培训促进就业。重点实施新成长劳动力职业技能、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等四类培训,全面实施创业培训进社区、进乡镇、进校园“三进计划”。截至11月底,举办各类培训班185个,培训学员7970人。四是突出服务保障就业。健全人力资源市场运行监管机制,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就业直通车”等就业服务活动,每月18日定期举办就业招聘会,努力构建“半小时就业服务圈”。截至11月底,共举办招聘会16场,提供就业岗位25224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382人。 

(二)在统筹城乡上下功夫,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截至11月底,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04万人,征缴保费24300万元;医疗保险参保24.3万人,征缴保费1.79亿元;工伤保险参保3.7万人,征缴保费841万元;生育保险参保2.7万人,征缴保费51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3.4万人,征缴保费1140万元;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9万人,征缴保费2766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在职参保7342人,征缴保费8688万元,各项保险发放率均达到100%。一是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到居民养老保险体系。目前我区有4个村居全面落实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方案,落实保障资金422万元,1826名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切实加大依法征缴及清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二是继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连续第10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增资258元。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5元。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和70%以上。三是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14家门诊统筹签约医疗机构实施了双向转诊操作流程、按人头付费结算定额标准计算方法。简化医疗保险报销程序,实现外伤住院联网审批,120家医保定点村级卫生室全部实现门诊联网统筹报销。统一换发社会保障卡,目前共发放社保卡93824张,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换发社保卡47519张。

(三)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好招才引智工作。继续实施“名校揽才”计划,面向全国高校引进紧缺人才54名。加大引智力度,结合我区产业特点,引进外国专家和外籍专业人才11人次,上报“引智”项目15项,为赫达股份公司分别申报了省级和市级引智项目示范基地,组织我区企业参加了全省第八次海洽会。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申报建立了淄博市第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已培训34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76人,申报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51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429人。

   (四)在机关事业人事管理上下功夫,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一是稳妥做好机关事业人员招考录用工作,共考录20名公务员,20名教育系统事业人员及35名卫生系统事业人员。二是妥善做好食品药品工商质检管理体制改革人员划转工作。共有25人划入区食药局,其中从质监局划转4人,食安办划转3人,工商局划转18人。三是严格机关事业单位日常管理。提请人大任命并代政府公布任命4人,代政府直接任命19人,办理干部调配46人,公务员网上教育培训2201人,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一般人员进行了2013年度考核。四是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用人专项治理工作。本次清理工作涉及全区行政事业单位76个,行政事业核定编制数6927人,实有6314人。经查,在编不在岗单位37个,涉及人数273人;编外用人单位33个,涉及人数728人,不存在“吃空饷”人员。

(五)在维护权益上下功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行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办理劳动用工合同15496人,备案集体合同51家。在全市率先实行职工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对集体争议和困难职工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和代理诉讼。全区177家企业、8个镇办及20个社区建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清理整顿31家非法中介机构及劳务市场。对全区所有幼儿园、201家企业、45家五小企业进行了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劳动保障年检650家企业,涉及劳动者8.3万余人。截至11月底,劳动仲裁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0件,结案案件涉及金额700万元。劳动监察立案108起,解决工资支付350万余元,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169份,按涉嫌犯罪移交公安处理4起,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六)在完善基层平台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向镇级基层服务平台下沉。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将人社业务下沉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抓实抓好,全区8个镇办均建成了镇级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场所面积1913平方米,设立194个村(居)人社服务站,配有工作人员41名、协理员328名,57项约束性项目全部下放到镇办人社所,并于2014年11月11日顺利通过了省厅验收。工作中明确了6项工作职责、13项管理制度,制定了7项工作服务标准。完善了考核机制和日常培训机制,出台了《周村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累计培训人员590余人次。截至11月底,各级基层服务平台共办理失业登记手续2403人,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1772本,发布招聘、求职信息750条,修改完善高校毕业生信息414条,办理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手续24523人次,1477名离退休人员转入镇办社区,并开展待遇资格认证、健康查体、文体活动,采集社保卡信息5549人次,发放社保卡5609张,指导222家企业进行劳动合同备案,配合监察执法159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利润下降、信心不足等导致部分企业停产、关闭、破产,对我们的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调整等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现阶段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困难与问题:一是就业难与招工难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劳动者职业技能不高,高技能人才短缺,困难群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二是社会保险扩面压力较大。原老企业已全部破产或关闭,这些企业职工年龄偏大又下岗失业,再就业困难,收入较低。近年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增长较快、偏高,造成部分下岗职工在下岗期间无力缴纳或缴满15年后就停止缴费,使扩面压力逐年增大。三是劳动关系中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劳动关系调整难度加大。劳动权益保障诚信体系尚未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还不扎实。

三、明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一是搭建沟通服务平台,开展促进就业专项活动。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多种类型的招聘活动,每月18日定期举办招聘会。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将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依托“淄博市创业大学”,提高大学生创业培训率。三是继续强化就业培训,不断提高就业率。充分利用网络、各培训机构、基层劳动保障中心等媒介,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引导城乡劳动力积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不断提高求职者就业技能。四是大力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提高小额担保贷款推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继续抓好扩面征缴工作。继续把各类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完善参保缴费政策、实施扩面专项行动、优化管理服务手段等措施,提高参保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继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贯通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企业职工养老制度方面,做好城乡居民与企业职工养老间的转换衔接工作。及时调整完善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加快实现参保人员在两项制度之间的有效衔接和无障碍转移。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建设,不断完善在职死亡人员一次性待遇发放工作。机关事业养老制度方面,做好离退休人员津贴补贴的筹集发放工作。注意做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测算,提交测算报告,为制度改革提供数据支持。居民养老制度方面,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实个人账户,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医疗保险制度方面,继续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对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深化总额控制为主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扩大单病种结算范围,完善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结算办法。加大定点单位监督管理工作。

    (三)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引进海外优秀人才“515”计划,积极帮助企业引进国外专家和技术项目,积极申报省市引智项目示范基地,为进一步做好引智工作搭建平台。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评审、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开展1-2次行业技能竞赛活动。四是组织好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根据我区实际需求,积极对上争取,组织对口专家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积极为基层解决问题。 

(四)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抓好公务员录用、培训、奖惩任免及考核工作。二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推动我区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稳步发展,加强对事业单位聘用制推行的监管力度,保证“全员”聘用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调整机制,稳慎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落实好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四是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全面落实好军转安置任务,全力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

(五)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一是加强劳动合同管理,普及规范劳动用工网上备案信息新系统,提高集体合同备案率。强化劳动合同网上备案系统与社保系统联网后的监管,确保企业用工网上备案数和职工缴纳社保数一致。二是继续加大企业调解组织的建设力度,努力推进事业单位调解委员会建设,争取达到“有场所调解、有专人主管、有工作开展”,逐步形成劳动人事争议社会化“大调解”格局。劳动仲裁力争当期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按期结案率保持100%。三是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通过劳动保障年检,规范管理重点行业和重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严厉查处拖欠劳动者工资、收取押金和非法用工等违法行为,妥善处理群众来电来访来诉和投诉举报案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及时了解跟踪舆情,并加以正确引导,防止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

 

                                                                                                                                                  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