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区人社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14L/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11-1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人社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15-11-18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周村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工作重心和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健全人事工资管理体系,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指标完成情况

就业指标:截至10月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就业人数已达到2176人(市政府对区政府的考核指标),完成年度任务计划的103.62%。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7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8%。预计到年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7000人。

社会保险指标:截至10月底,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81.92%,社会保险费征缴总额增长率21.93%(市政府对区政府的考核指标)。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0685人,征缴保费38884万元,对上争取调剂金   万元,支付离、退休费41426万元;医疗保险参保241404人,征缴保费18688万元,支出21340万元;工伤保险参保40231人,征缴保费858万元,支出652万元;生育保险参保25901人,征缴保费499万元,支出106万元;失业保险参保37430人,征缴保费111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1247万元;居民养老保险参保81041人,征缴保费2695万元,发放养老金3555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在职参保7232人,征缴保费13836万元,发放养老金14105万元,各项保险发放率均达到100%。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促进就业上下功夫,持续稳定就业形势。一是搭建就业平台。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送岗进社区”、“职业指导与创业指导+”等专项促进就业活动,多次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工作,并在市民之家、南郊镇、王村镇等地举办招聘活动4场,提供就业岗位3985 个次,达成就业意向的983人。在市民之家设置专门职业介绍区域,截至10月份,为225个单位推荐求职人员9221人,推荐成功的7780人。二是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快易贷”助推行动,今年通过“快易贷”网上服务平台申请50余户,使创业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真正实现了创业服务“零距离”。截至10月底,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275万元,实现带动就业1786人。预计11月底前,完成全年5000万小额担保贷款计划。积极对上争取,通过淄博市小额担保贷款中心为我区10家企业争取到293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加强创业园区建设,为方达电子商务园授牌成立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积极申报省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三是突出培训促进就业。积极开展“443”培训工程。依托淄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周村职业中专、山东方达电子商务园等4家培训机构,旨在培训企业营销人员在岗提升、专业市场营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4类人员,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培训3000名任务目标。

(二)在统筹城乡上下功夫,提高社会保障能力。一是连续第11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共为18525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补发养老金1890万元,人均增长265.50元。二是积极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工作。通过采取简化经办流程、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业务咨询台等方式,极大的方便了参保补缴人员。截至目前,3500名补缴人员办理了参保手续(其中1979人已缴费,1546人已领取养老金,60人已缴费待办理手续,728人已申报材料待审批)。征缴养老保险费 17033.56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区社会保险收不抵支的矛盾,保证了全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由过去的按病种结算改为按费用结算,大大扩大了报销范围,同时最高支付限额由过去的20万提高到30万元,职工大额医疗救助最高支付限额由过去的42万元提高到65万元。四是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75元提升至每人每月85元。全区9个被征地村居落实养老保障政策,7041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落实保障资金1145万元。

    (三)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好招才引智。一是引智工作实现历史突破。带领2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淄博市外国专家组织项目洽谈会,共与27个国家的31个专家组织洽谈,达成引进专家意向36项,截至10月底已引进外国专家39人次。二是国内专家实现新进展。获得市突出贡献专家一人,为华安公司总经理段琦评为市专家。三是高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山东发凯科技公司、淄博大力矿山机械公司等2家单位申报淄博市技师工作站。举办我区首届“发凯杯”职业技能大赛,为企业的技能人才提供良好的切磋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校企合作,完成岗前培训4000人。申报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45人,申报博士后工作站1家(华安新材料有限公司)。

    (四)在机关事业人事管理上下功夫,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是顺利完成我区工资制度改革,涉及机关事业人员9227人,人均增资1610元(按应发工资测算)。二是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我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于2015年7月份启动,参保单位全部按新基数、新缴费比例缴纳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按新统筹口径发放工资。下一步将全面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制定的经办规程进行参保登记、基金征缴、待遇审核支付,确保保险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做好职务与职级套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职务与职级套改的摸底工作,下一步将认真完成职务与职级套改工作,把好事做好。

(五)在维护权益上下功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以来,更加重视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积极受理和查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截至10月底,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6件,涉及职工106人,案件涉及经济标的额220万元,按期结案率达100%,调撤结案率达到81%。劳动保障监察立案处理75起,涉及劳动者900余人,涉及金额170万余元;接受劳动者和人民群众的来访来电政策咨询2100余人次,涉及资金450万元。完成 4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交工作,案件涉及人员149人、涉及金额305.9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积极推进承担的三项重点人才工程。一是顺利完成紧缺人才入企配套奖励工作。在前期反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6月16日,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了《关于申报周村区紧缺人才入企配套奖励的通知》,11月16日已将上半年入企配套奖励发放到位。二是顺利评选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1名。三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破。荣获省首席技师1人(嘉周宾馆李光耀,是全市各区县中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人员,全市今年只有两人获此荣誉),市首席技师2人(大力矿山机械公司郭勤岳、淄博金三元酒店赵杰)。这是我区首次在同一年度同时获得省、市首席技师,也顺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区区委区政府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考核。

2、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交流。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区委决定对区直部门中层干部实行轮岗交流。目前,已经完成干部交流的前期摸底报名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按上级领导指示,稳步推进中层干部交流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利润下降、信心不足等导致部分企业停产、关闭、破产,对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调整等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现阶段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困难与问题:一是就业难与招工难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劳动者职业技能不高,高技能人才短缺,困难群体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二是社会保险扩面压力较大。近年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增长较快、偏高,造成部分下岗职工在下岗期间无力缴纳或缴满15年后就停止缴费,使扩面压力逐年增大。三是劳动关系中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劳动关系调整难度加大。劳动权益保障诚信体系尚未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还不扎实。

 三、2016年工作打算

(一)着力做好就业工作

1、确保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就业目标,健全责任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6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52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2、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工作,搭建好创业平台,发挥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通过孵化基地带动一批大学生实现就业。依托方达电子商务、财富大厦等载体,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积极帮助方达电子商务园创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真做好省市创业型街道、社区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就业社区建设,适时选择有条件的社区开展创建工作。

3、做好就业专项活动的开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就业专项活动和职业指导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4、推进数字化社区建设工作。通过开展“数字化就业社区”建设,量化就业管理服务对象,细化就业管理服务行为,优化就业管理服务品牌,实现就业管理服务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第一时间”解决好社区劳动者的就业问题,满足多元化的就业服务需求。

    (二)加快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抓好扩面征缴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落实“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进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以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人群为扩面重点,强化依法征缴力度,努力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各项保险征缴率保持在95%以上,积极对上争取调剂金,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争取建立我区完整的基础数据。

2、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接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利用短信平台、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等办理社会保险缴费查询、非关键信息修改、网上申报、银行代扣代缴等社会保险业务。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社保卡一卡通优势,探索办理养老、医疗缴费和领取各项待遇工作。注重积累电子社保经验,为全市推广电子社保业务做出积极贡献。

3、提高社保监督管理水平。一是加大医保定点单位监管力度。建立信息化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定点单位医疗服务情况。二是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基金预算制度。加强基金行政监管,强化社保机构内控管理,加大对欺诈社会保险基金的刑事处罚力度。根据上级部署,适时开展基金专项检查,确保基金安全。

(三)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1、加大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力度。围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为企业引进外国专家和外籍专业人才40人次,力争在卫生和农业系统实现新突破。按照上级部署及时上报各类引智项目,积极申报各级引智项目示范基地,及时做好各级专家的申报评选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智力支持。

2、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帮助区职业中专申报“淄博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争取再建立一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强力推进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建立协调督导机制,大力推进技工教育建设。扎实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力争全年培训高技能人才1000人。

(四)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按照上级部署,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公务员考试相关工作。规范事业单位参照管理,抓好公务员培训,实现公务员培训制度化。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推进政府绩效考核,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和行政奖励表彰管理工作。  

2、做好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工作。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工作。

3、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公开招聘制度,完善聘用和岗位设置、岗位调整办法。加强事业单位日常管理,探索完善事业单位人员岗位实名制管理工作。

(五)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审查备案工作,提高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备案率。加强劳动合同网上备案系统、就业登记系统和社会保险系统的协调运行,方便企业“一条龙”申报数据,确保企业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

2、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积极创建示范仲裁院。进一步加强仲裁组织建设,更加突出仲裁预防职能,强化仲裁案件调处工作,力争调撤结案率达到80%以上。

3、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进一步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行为,做好劳动者权益维护。继续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充实基层兼职监察员和协管员队伍,提高监察执法效能。

 

                                                                                                                                             周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1月18日